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基本信息

发布者:吕雪晶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457



名称:

大学生安全教育

英文名:

Safety Education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学分:

2

总学时:

32

课程大类:

理论课程

建议课程类别:

任选课

教学类型:

课堂讲授或者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课堂教学。

主讲学时: 32

周学时:

2

周数:

16

开课院系:

教务处

课程种类:

本科基本素质与能力

成绩记录方式:

两级制

期末成绩:

50%两级制

平时成绩:

50%两级制

教学大纲:

课程简介:

公车上的“猖狂”扒手、马路上的“飞车”抢夺、网络有害信息、校园突发事件、身体疾病信号、食物搭配不当、意外伤害、运动损伤......生活中随时随处都有可能面临危险,任何侥幸心理都不能避免危险的发生,只有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有效防危避险。 课程以爱国爱校、珍爱生命、崇尚健康、突出实效为指导,通过解读身边真实案例、剖析常见安全隐患,解答学生安全困扰、消除常识性误区、培养安全防范意识,教会学生应对各类危险状态的方法,增强学生应急逃生和紧急救助的能力。

课程将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系统、深入地获取“安全”知识的平台。既有学校相关部门的专业讲授,又有公安民警的举案说法。既有“国家安全”之防泄密、窃密,也有“信息安全”之校园网使用与网络文化;既有“人身财产”之防范“盗、骗、两抢”和交通事故,也有“身体健康”之传染病预防与膳食搭配;既有“应急处置”之突发事件的应对,也有“强身健体”之意外伤害与运动损伤急救;既有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等消防实用知识,也有使用灭火器体验“火场”救援等实践应用。总之,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防危避险知识与技能。

教学目标:

本课程教学目标:本课程的评分方式由原先的分数制改为了通过制,旨在强调学生对本课程的收获;教学方式新增了动手实践、调研、校外参观以及课堂展示,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参与进来,把安全知识运用于实践。使大学生具备基本的安防自救知识与技能,训练学生在面对突发、危急情况时的冷静思考、快速反应和妥善处置能力,确保自身安全,并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可能事故的发生。

考核方式:

评分方式为通过制,考核采取提交论文方式。课堂讲授、讨论展示、实践等占50%;论文成绩占50%。学生可以选取任何一个与“安全”相关的主题进行论述,内容可以是自身对“安全”的认识、体会、感悟或者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建议等,也可灵活采取其他方式进行考核。

所用教材:

名称:《大学生安全知识新编》 作者:万德义 张俊生 徐清波 出版日期:2008年 出版社:军事谊文出版社

教学安排:

第一讲 大学生安全教育概论、国家安全

第二讲 人身安全、交通安全

第三讲 财产安全、电信诈骗

第四讲 新媒体与意识形态安全

第五讲 保密知识

第六讲 实验室安全

第七讲 消防安全(灭火练习)

第八讲 校园网使用安全

第九讲 网络文化

第十讲 体育锻炼安全与运动损伤防治

第十一讲 意外伤害及相关救护基本知识

第十二讲 健康才美丽——传染病及其预防

第十三讲 食品、卫生安全常识

第十四讲 校园突发事件的应对

第十五讲 案例教学

教学方式在原有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新增了动手实践、调研、校外参观以及课堂展示,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参与进来,把安全知识运用于实践。